跳到主要內容區

【觀首啟航 ◆ 遨遊未來】2022畢業專題成果發表會 (20221210)

【觀首啟航 ◆ 遨遊未來】2022畢業專題成果發表會 【觀涉未來 ◆ 遊如星辰】2021畢業專題成果發表會FB連結 

  畢業專題主題或方向 學生團隊 指導教師 合作團隊
1 運用花蓮特有的海洋資源,嘗試帶給育幼院的孩童們不同的體驗。透過海洋活動讓參與者從在大自然環境的感受中,回顧自身在現實世界的狀態,藉由實作體驗與內省反思,調整自我的身心,而這樣的學習體驗具有身體投入、認知發展以及情意涉入等特徵,希望孩童能透過在大自然的深入體驗,注入大地能量,代謝積累的負面情緒,啟發自我潛能,療癒身心。

LET ME SEA 浪我看團隊

 let me sea FB粉專 海好友你 IG

黃郁瑋、任雅讌、洪安琪、王怡樺、潘子維、宮郁岑、林欣穎、林恩左、陳霈妍

葉智魁老師

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花蓮禪光育幼院

產業實務團隊輔導師:
禪光育幼院-陳馥麗社工;蘇帆海洋-蘇達貞教授;花蓮縣政粉;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2 Super Nikid 為推廣彈性蔬食,使素食的概念普及化,並以低碳飲食來減緩地球暖化,增加保護動物友善生命的同理心,而為提倡使用當季在地食材,與陳金榮有機農場合作,舉辦了兩場將蔬食與農事體驗結合的活動,期望達到友善環境與推廣蔬食與有機農業相關之益處,在網路媒體上也會定期分享團隊親自造訪的花蓮蔬食料理,讓更多人可以看到蔬食另一種面貌,此外也將透過這期間所接觸到的事物,以概念店的形式在學校舉行一週快閃蔬食餐廳,透過團隊自行研究的蔬食料理與互動遊戲將理念傳遞至校園,在農場行銷上,也推動了官方賴設計了每月菜單品項,再透過網路宣傳讓大家能夠看見有機農業的努力。

NIKID (Nine Kid) 團隊

 Nikid FB粉絲頁 Nikid IG

鄭雅分、李中、劉秋妤、吳瑾瑜、黃巖峻、陳思羽、黃貽萱、陳德勇、謝媞昀

葉智魁老師

陳金榮有機農場

產業實務團隊輔導師:
林珮汝負責人、陳詩怡行政

3

漫漫壹玖山-執行三梯次的三天兩夜自行車漫遊遊程,主要行經 193 縣道(壽豐月眉至玉里段)與赤科山,以自我挑戰、認識食農教育、體驗在地文化作為目標,希望參與者能用自己雙腳來體驗我們的遊程及從中認識不一樣的花蓮。

EN9OY TONIGHT淨灘活動暨公益餐會-在規劃漫漫壹玖山遊程方案中,團隊萌生出想透過公益活動回饋在地的心,因此決定將一部分遊程盈餘投入公益活動中。團隊將與小光故事屋、嘻餐町企業及國立東華大學火舞社合作,透過淨灘活動和感恩餐會,為花蓮盡一份力。

※2022 第十一屆觀光菁英盃全國遊程設計競賽(大專院校國內旅遊組) 第一名
作品名稱:漫漫壹玖山

EN9OY 團隊

 En9OY FB粉專 EN9OY IG 遊譜平台

李協修、蔡姿怡、李宇婕、甘孟萱、王瀚賢、廖翊翔、陳孝誼、楊云璍、許芮珊

賴來新老師

漫漫壹玖山:阿勝單車出租、花蓮小農—老爸的水田、吉拉卡樣—O'ol假日廚房、鳳林好日子民宿、有情天地民宿、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奇古匠手沖咖啡-太巴塱八角屋、富興社區鳳梨公園、瑞雄溫泉旅館、赤科山櫻之谷

EN9OY TONIGHT: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小光故事屋、嘻餐町企業、東華大學火舞社

專欄合作;中華顧問-遊譜YOUPUT

4

「來趣野」:戶外遊憩、文化體驗

WIN 團隊將活動方案取名為「來趣野」,希望能傳遞 WIN 團隊對於戶外遊憩活動的熱情,運用諧音的方式,表達「來」去體驗有「趣」的文化體驗以及野溪溫泉、露營等「野」外活動,透過在遊玩的過程中體會到大自然的壯麗而產生樂趣。

WIN (Wild DIY Nature) 團隊

 來趣野 FB粉專 來趣野 IG

林穎萱、林孟璇、吳宣偉、余哲維、何旻瑾、洪佑寧、徐苑寧、李怡欣、王子睿、何大元

賴來新老師

徐穗堆廖快菸樓、芳草古樹

產業實務團隊輔導師:
廖快菸樓-徐明堂負責人;芳草古樹-李佳駿店長

5 洄遊與你,uni一起-團隊以行銷七星潭漁村文化和宣傳友善食魚理念為核心,並且與七星潭在地業者洄遊吧Fish Bar合作,共同辦理漁人體驗和食魚教育活動,活動內容以學習三項漁人重要技能為主題的闖關活動,並結合食魚、摸魚等體驗,藉此傳遞漁人的艱辛和永續海洋、友善食魚的概念,以及設計以七星潭定置網漁業和歷史景點為特色的旅遊繪本,讓遊客能夠透過旅遊繪本內的介紹來更瞭解不一樣的七星潭,同時結合DIY繪畫的方式,使遊客也能藉由自行彩繪的方式打造出眼裡的七星潭美景。

Uni-Fish 魚你•洄遊團隊

 Uni-Fish FB粉專 Uni-Fish IG

丁婧予、林于婷、陳冠瑜、楊翌庭、林詩芸、劉宗緯、王語彤、黃千芊、陳雍晟、鍾琳曜

徐暘展老師

洄遊吧有限公司

產業實務團隊輔導師:黃紋綺執行長

6

「旅無局外,遊無阻礙」花蓮無障礙旅遊推廣計畫

執行方式:
1.考察花蓮縣13個鄉鎮市,整理出【花蓮縣境內景點、旅宿與餐飲無障礙設施清冊】,包含改善建議,交予花蓮縣觀光處。
2.透過設計「花蓮無障礙自由行遊程」、「花蓮無障礙旅遊誌」,向身障者推廣花蓮無障礙旅遊相關資訊。
3.於東華大學校內舉辦無障礙旅遊議題講座,邀請「輪椅導遊-黃欣儀」演講。
4.創立粉絲專頁及拍攝無障礙小短片宣傳相關知識,讓大眾更清楚了解現代無障礙環境議題。

花蓮無障礙旅遊誌電子書

123走巴團隊

 礙不耽行 FB粉專 礙不耽行 IG

林哲泓、鄭柏軒、梁皓宇、林姿伊、許鏸云、梁雅筑、鍾文棋、黃偉倫、李家嬅

徐暘展老師

花蓮縣政府 觀光處企劃科、社團法人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輪椅導遊 黃欣儀

產業實務團隊輔導師:觀光處觀光企劃科-黃繻寬科長、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許朝富理事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