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立沿革

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於民國99年成立。係整合原「運動與休閒學系」與「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下設「學士班」、「碩士班」以及管理學院博士班「觀光遊憩組」,為國內少數學制完整的觀光休閒遊憩學系。在『觀光、休閒、遊憩』的專業領域上,本系規劃之發展方向,以深度體驗之觀光發展與反應健康之休憩活動為基礎,核心在於培養『深度遊憩體驗』、『關懷社群健康』以及『強調資源永續』之經營與規劃的觀光休憩專才。
運動與休閒學系簡介

運動與休閒學系成立於87年8月1日。本校率國立大學之先,於民國87年8月成立運動與休閒學系,首任代理系主任為陳光仁博士。創系之始,即確立三大發展主軸:運動技術與教學、運動科學研究、休閒運動管理與教育;陸續設立運動科學實驗室、體育教育學程、和休閒運動管理與教育學程;並延聘相關領域優秀學者至本系任教。爾後於王傳銘教授擔任本系主任期間,基於競爭力與趨勢考量,調整本系發展方向,刪除運動術科課程、調整運動科學與休閒課程之比重。93年葉智魁副教授擔任本系主任期間,建設完成「山野休閒探索體驗教育實驗場」,所提供的相關課程得以同時挑戰參與者體能和心智的基礎冒險活動學習過程、使人們接觸挑戰身體極限的運動與活動,可成為新興的健康休閒產業。95年劉吉川教授擔任本系系主任期間,更添購了戶外冒險遊憩設備,開設本系特色課程,增進課程之多元性。96年許義忠教授擔任本系主任期間,協調本系與觀光所之整併事宜。98年吳宗瓊教授擔任本系主任期間,進行本系與觀光所之整併事宜,於99學年度起正式更名為「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規劃「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的學程與學制,並辦理本系友回娘家之薪火相傳活動,增進本系系友與在校師生之交流。

觀光遊憩管理研究所

觀光遊憩管理研究所於88年8月創,本所前身,在體制上原隸屬於管理學院的「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中心」,在教學及研究上則源於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的遊憩利用領域。本校為因應東部地區觀光發展之需要,及提升國民休閒遊憩生活品質的使命創立本所,第一任所長由宋秉明博士擔任,第二任所長由許世璋博士擔任,第三任所長由許義忠博士擔任、第四任所長由吳宗瓊博士擔任。本所為國內第一所國立大學中設立觀光遊憩管理研究所者,其成立除與學校整體發展息息相關外,也期待整合相關學術領域,提昇觀光、休閒、遊憩及相關管理問題之研究,培養專業的觀光遊憩管理人才。另外,東部地區觀光資源豐富,在經濟發展引進就業機會與觀光收入的期望下,如何減低觀光發展對自然及文化資源的衝擊,實為當務之急,因此本所設立之目標為: ( 一 ) 配合東部地區觀光遊憩整體發展,強調遊憩資源管理的重要性,協助地方政府的觀光發展,並制定相關政策。( 二 ) 期許成為全國首屈一指的觀光遊憩研究所,造就一流碩士畢業人才,進入公部門和 / 或私部門服務,以提升觀光人力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