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觀遊系生態旅遊專題講座】2021/12/13(一)14:10 張桂芬老師:透過2030 SDGs Game看見永續旅遊的機會與挑戰

ImgDesc

【觀遊系生態旅遊專題講座】

透過2030 SDGs Game看見永續旅遊的機會與挑戰

◎講者:張桂芬Jackie Chang, CPF

    (IAF-Certified Professional Facilitators & Assessor)

◎時間:2021年12月13日 (一) 14:10-16:40

◎地點:管理學院 B111室

聯合國於2015年成立70週年之際,在世界各國領袖的簽署下,共同發佈了「翻轉我們的世界:2030年永續發展方針」。這份方針顯示出目前所有國家所面臨的共同問題,並且基於積極實踐平等與人權,規劃了17項永續發展目標及169項追蹤的指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成為聯合國成員國跨國合作的指導原則(目前已經剩下9年)。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成員,但身為地球村的公民,這樣的指標與我們也息息相關。這份方針同時兼顧了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等三大面向,顯示了這份方針的規模與企圖之外,也顯示出任何人都必須對這樣的永續發展目標有相當的認識與行動,無法置身事外。

針對這樣的全球性的重要議題,要啟動大家對SDGs的認知及感受到這是與每個人息息相關且具有系統性的影響,日本Imacocollabo公司於2016年推出「2030 SDGs Game」桌遊,讓參與者可以在遊戲中過程中,透過各種經濟、推廣、消費活動的進行,模擬到了2030年世界可能的樣貌。它是一個可以容納眾多玩家一起參與的桌遊,在日本,不論是企業、政府單位、教育單位及非營利單位與社區等,都透過此桌遊的方式認識SDGs以及體驗身為地球上的一份子,可以如何透過自己的思維與行為的改變,與他人溝通、合作,共創理想的世界永續目標。自2018年 Imacocollabo公司開始推出英文版,並且培訓國際桌遊引導師之後,目前在歐洲、北美、及亞洲已開始逐漸受到重視,截至目前為止這套桌遊已經在全世界20個國家約有超過二十萬人曾經參與過這套模擬體驗遊戲。Imacocollabet成員並於2019年四月受邀至紐約,帶領聯合國官員一起體驗這遊戲,目前它已成為推展SDGs時的重要體驗學習與溝通工具。

------------------------------------------------------

引導師:

張桂芬Jackie Chang, CPF (IAF-Certified Professional Facilitators & Assessor)

◻朝邦文教基金會董事暨核心引導師

◻2030 SDGs Game認證引導師

◻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En-ROADs氣候變遷模擬系統氣候大使

◻國際引導者協會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Facilitator, IAF) 認證專業引導師(Certified Professional Facilitator, CPF)與評審(Assessor),並曾任IAF亞洲區代表及理事會理事與暨國際會議總監

◻花蓮縣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

◻花蓮樸門永續生活協會理事

◻花蓮縣雅理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

◻她曾服務於公共關係顧問與行銷相關行業,除了分別擔任台灣及國際公關顧問公司高階主管外,亦曾於有線電視頻道業、網路業、以及五星級飯店業擔任行銷公關主管,具有廣泛的公關經驗及多樣性的專長,包括企業形象塑造及管理、事件行銷、行銷公關、議題管理及危機處理等。

◻Jackie投入引導工作領域有17年的經驗,善於運用各種引導的方法提供符合組織需求的流程規劃與實際帶領的多元引導服務。她引導服務的組織涵蓋政府單位、學校、非營利組織、私人企業以及顧問業等。

◻目前為「非暴力溝通」認證培訓師候選人。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一 管理學院國際觀光休閒產業人才培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