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術成果

學術著作 教學卓越計畫
研究計畫 其他委託計畫

本系所目前研究主題之特色:

(一)地方資源與觀光遊憩產業發展

說明:地方的特色資源與觀光遊憩產業發展的關係密不可分,國家的重大政策(經濟部地方特色產業(地方特色產業、商圈活化、創意生活地方群聚產業、地方產業創新等)、觀光局觀光區域旗艦計畫、文建會之文創事業、農委會之地方產業與地方特產、休閒農業計畫以及客委會之客家特色商品等)也大力的支持,更不用說各地方政府也大力希望透過產官學的合作尋找運用「地方資源特色」結合「觀光遊憩產業」為地方發展創造更好的契機。 在研究的部分(以觀光與遊憩產業為核心來說明),目前比較夯的主題包括資源性的旅遊(文化旅遊、冒險遊憩、生態/綠色旅遊、節慶觀光、宗教觀光、原住民觀光、會展觀光、鄉村旅遊、社區觀光、綠色旅遊、海洋觀光); 目前核心的研究議題方向:人文面向的觀光遊憩資源管理、經濟效益與社會環境衝擊、資源商品化、市場的分析、產業的管理、組織運作制、效益評估、社會與自然環境變遷與產業發展、跨文化比較、永續經營等。

(二)健康安養與觀光休憩產業

說明:隨著人口的老化以及環境的變遷,健康與安養的課題日趨重要。近年來許多休憩議題與因應之觀光休憩產業發展也聚焦在建構一個優質的生活產業與環境。在研究部分,目前比較熱門的主題在於銀髮族休閒、樂活、養生、長宿(LONG STAY)、健康生活、有機;目前核心的研究議題方向:環保旅館、健康餐食、體驗(與產業經濟)(真實性、快樂、身心靈)、次群體市場的休閒參與(銀髮族、退休、女性)、休閒與醫療產業(休閒遊憩治療)